南非沙丁魚群大遷徙

對於海洋生物,除了大型動物如鯨魚、鯊魚之外,最讓人嘆為觀止的要數龐大的沙丁魚大軍。相信我們當中的許多人都曾驚嘆於《動物世界》中的大型魚團同時遷徙的畫面,這些便是沙丁魚。與陸地生物十分類似,海中的生物同樣會遷徙繁衍,同樣有群體效應,而當美味的「沙丁魚罐頭」在你眼前成群結隊的游過時,你是否也會對這樣壯觀的景象讚嘆不已。事實上沙丁魚不僅肉美,可用來制為罐頭食品,亦可制為動物飼料。沙丁魚油的用途包括製造油漆、顏料和油氈,在歐洲還用來製造人造奶油。同時是世界重要的海洋經濟魚類,因此沙丁魚的繁衍不僅是自然現象,背後的經濟效應也十分明顯,而沙丁魚遷徙所吸引的遊客也正處逐年攀升態勢。

成年沙丁魚秋冬季會棲於70至80米以外深水區,到了春季,隨着沿海水溫的升高魚群才會向近岸慢慢洄遊產卵,南非每年六月至七月之間,東海岸就會被這樣一種神奇而壯觀的熱潮所席捲,彼時,當地媒體甚至全世界許多媒體都會報道這一地球上最偉大的自然現象——沙丁魚洄遊。

 

2a0d600800000578-3142238-image-m-93_1435502232352

 

地球上最大的魚群沙丁魚洄遊是涉及數十億沙丁魚每年一度的大遷移,而它們的畫面已經在無數的紀錄片中出現過,包括英國廣播公司的《自然大事件》,一直以來受到廣泛的研究。儘管如此,人們對沙丁魚洄遊的機制或最初發生的原因仍然知之甚少。

 

29f40c8b00000578-3142238-image-a-88_1435502062313
可以肯定的是,南非沙丁魚每年的洄遊都發生在它們在灘涂遼闊且營養豐富的阿古拉斯海岸水域產卵之後,大多數的沙丁魚沿着南非的西海岸北上。這裏的自然條件對於沙丁魚來說堪稱完美,對於這種只能在冷水中生存的物種來說,能夠容忍的溫度需低於70華氏度/ 21攝氏度。雖然南非的東海岸受由北向南的厄加勒斯洋流影響比較溫暖。

 

29f40e6200000578-3142238-image-a-95_1435502295894

 

然而,每年的六月至七月之間,寒冷的本格拉洋流從開普襲向北方,在海岸和近海區域之間形成一條狹窄通道。這樣,厄加勒斯海岸的沙丁魚就能夠順流沿東海岸直到夸祖魯納塔爾 。在遷徙過程中,沙丁魚們聚在一起形成龐大的魚群,它們會本能地包圍在海岸周圍以確保安全,因為它們無法跨越本格拉洋流和厄加勒斯洋流之間的障礙。有時,這些魚群的覆蓋面積可達4.5英里/ 7 公里長、100 英尺/ 30米深,據說有些甚至從太空中都可看見。

沙丁魚天敵的圍剿

不可避免的是,這樣大量「食物」的到來必將吸引無數的海洋食肉動物。其中,最常見的是開普塘鵝(Cape gannet,一種美麗的奶油色海鳥),以及海豚。這兩種生物都已經非常熟悉沙丁魚的遷徙,並能夠第一時間發現魚群。與此同時,這些食肉動物也成為了可以幫助人們發現沙丁魚遷徙的可靠指標。

一旦海豚找到了沙丁魚群,它們便會與塘鵝一起配合驅趕魚群,把巨大的魚群分離成小群,俗稱「誘餌球」。當塘鵝和海豚開始隨心享用它們的食物時,一年一度的大餐盛宴隨即也拉開了序幕,當然也會吸引其他動物加入其中。通常包括銅鯊魚、寬吻海豚和強大的布氏鯨,胃口巨大的布氏鯨常常一口就可以吃掉一個「誘餌球」。

人類也渴望能夠分享沙丁魚洄遊的一杯羹。一邊是忙碌的漁船正在近海區捕撈,一邊是居住在海邊的當地人用圍網捕獲。倖存的魚會把卵產在夸祖魯納塔爾水域, 然後隨着洋流繼續向南漂流,直到厄古勒斯沿岸,次年在那裏孵化。

見證龐大的魚群遷徙

體驗沙丁魚群遷徙最好的辦法是從水下,事實上,它已成為熱衷潛水和水下攝影愛好者一定要體驗的項目之一。屆時,將可以親眼見證一個「誘餌球」在你眼前的被鯊魚和海豚逐漸耗盡的過程,且不需要潛水執照。許多旅遊服務運營商也可以提供自由潛水或浮潛游項目。

對於那些不想下水的人來說也不用覺得遺憾,因為大部分的圍剿過程都可以從海浪上直接看到。沙丁魚洄遊恰逢一年一度的南非座頭鯨遷徙,登上一艘遊船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你將不僅可以看到沙丁魚的遷徙,也可同時觀賞到鯨魚的壯觀。

註:應當指出的是,雖然傳統的沙丁魚洄遊發生每年的六月至七月之間,但影響洄遊的因素有很多,包括氣候變化和過度捕撈等等,這些都使得洄遊時間越來越不確定。如果你正在計劃在沙丁魚洄遊期間的旅行行程,應注意目擊這一壯觀的過程是無法保證的。

來源: 華人頭條 – 南非 孫晴

推薦行程
南非沙丁鱼探索潛水12天9晚潛水旅程 港元39,880起
入住日期: 2017年6月21日至29日; 6月29日至7月7日; 7月7日至7月15日
包括:

  • 南非航空公司經約翰尼斯堡來回香港至德班經濟客位機票
  • 德班機場/酒店/船之接送
  • 1晚住宿於City Lodge Hotel Umhlanga Ridge佔半房,連早餐
  • 8晚住宿於Mobtyi River Lodge佔半房
  • 早、輕午、晚三餐 (於Mobtyi River Lodge)
  • 7天海上沙丁魚探索潛水(上午)含氣瓶、配重和潛導
  • 海上飛行器配合搜尋沙丁魚群
  • 每人一次乘坐輕型小飛機乘坐,高空俯瞰南非海岸線 (視天氣而定)
  • 如於當天早上無法開船, 提供下午免費活動
  • 日落觀賞 : 瀑布,鯊魚觀察點,觀景台
  • 文化和地區歷史遊覽
  • 村落參觀
  • 騎馬
  • 2次驚喜活動

南非探索捕獵沙丁鱼

發表留言